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2024年清明节祭扫倡议书

来源:  时间2024-03-28

全县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祭扫节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文明美丽当涂,为使广大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祭扫节日,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防火灾。安全是祭扫活动的前提和保障。清明期间,正值祭扫高峰期,人员车辆较为集中,请大家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防止拥堵。在户外祭扫时,请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同时,要自觉维护公墓祭扫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消防规定以及森林防火相关要求,不使用明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二、文明祭扫倡环保。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树立厚养礼葬的正确观念。倡导居民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诵读祭文、撰文抒怀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逝者。践行文明和谐的丧葬理念,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和各类封建迷信色彩祭祀用品,不在林地、街道、小区、公园、景区等区域开展祭祀活动。对逝者要从简祭奠,自觉树立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绿色祭扫树新风。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砍树木、不乱挖土方、不猎杀野生动物,不在墓地、田野抛洒冥纸、祭祀用品、塑料袋等杂物,不乱焚烧垃圾,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蜡纸钱,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护青山碧水蓝天。选择植树绿化、生态安葬等方式缅怀逝者,鲜明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行为。

一束鲜花祭故人,文明祭祀益后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家一起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共建共享文明当涂!



当涂县文明办

当涂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8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