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全市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暨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市文明办 时间2023-09-21

做一粒文明的“种子”,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诚实守信之人,在城市中传递善良和真诚;做乡村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9月19日下午,在第21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全市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暨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启动仪式在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宗应,市政协副主席史达蓉出席仪式。

 

在太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023年第三季度“太白好人”的事迹引人驻足。这里有始终牢记军人本色,诚实守信经营,受到八方来客称赞的端木家旺;这里有数十年无微不至照顾年迈体弱的公婆,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好媳妇刘万俊;这里还有义务为村民辅导文艺知识,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刘世明……

 

好人在身边,美德润太白。一位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好人,筑起了人们身边的“道德长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更需要榜样引领。为全力打造“好人马鞍山”品牌,我市正式印发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选树推荐和激励褒奖措施》,推进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选树推荐激励褒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宗应,市政协副主席史达蓉,当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邦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学明为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开启启动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学明致辞

此次举办全市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暨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启动仪式,就是要大力宣传贯彻《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和乡村“道德积分银行”建设,引领城乡文明新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宗应、市政协副主席史达蓉为太白村美德基金揭牌

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社会风气起变化、百姓生活乐开怀……

作为我市乡村“道德积分银行”建设15个试点村之一,太白村不仅是试点村,也试点村中的示范村。为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太白村结合本村实际,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引领全村广大群众破陋习、树新风。

 

 

▲ 与会领导调研太白村“道德积分银行”建设情况

今年7月,太白村“道德积分银行”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村民积极参与,将文明善行量化为道德积分,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让乡村劲吹文明风。

 

 

“道德积分银行让凡人善举以积分的形式存入银行,还可以兑换物品,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也有利于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太白村村民端木家旺说。

 

启动仪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许多村民们自发前来。歌伴舞《平凡如叶》,“永不熄灭的乡村烛光”叶连平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赞美。

 

▲ 歌伴舞《平凡如叶》(表演单位:市艺术剧院)

 

歌伴舞《一诺千年》,为一个承诺守护李白墓整整39载的“中国好人”谷常新令人肃然起敬,辉映着马鞍山人贯穿千年、亘古不变的文化基因和重信践诺、诚实守信的文明特征。

 

▲ 歌伴舞《一诺千年》(表演单位:市艺术剧院)

三句半《道德银行就是好》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对道德银行作了最朴素的阐释。

 

▲ 三句半《道德银行就是好》(表演单位:太白村)

 

群口快板《移风易俗唱起来》引领更多人一起加入文明实践,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 群口快板《移风易俗唱起来》(表演单位:太白镇)

随着与会领导和代表共同为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启动仪式开启启动球,现场的气氛也推向了高潮。

精彩的表演深入人心,现场的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也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认领一个微心愿,详细了解一下《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再学习一下反电诈知识,看一看都有哪些家庭获得了道德银行的积分,村民们兴致勃勃,参与热情高涨。

 

 

暖场舞蹈《最美中国》(表演单位:太白村)

 

音乐快板《乡村美德歌》(表演单位:和县文明办)

 

相声《彩礼》(表演单位:含山县文明办)

 

 

舞蹈《轻吻祖国》(表演单位:太白镇)

 

舞蹈《幸福小康舞起来》(表演单位:当涂县文化馆)

“今天活动举办得很好,讲的都是咱们老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建设美丽新农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当涂县龙山桥社区居民张惊涛说。

 

 

作为好人们自己的节日,我市从2015年起持续举办马鞍山“好人节”,对全市好人典型选树、好人文化传播、好人精神弘扬、好人关爱礼遇进行集中展示。“好人节”已经成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的新载体、新平台、新品牌。

今年的全市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和第八届马鞍山“好人节”,将开展一次广场活动、刊播一批公益广告、开设一批公益专题专栏、推出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场宣传活动、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六个一”活动以及“绿色赋能 美好生活”体验、“礼遇好人 关爱模范”走访慰问、点亮“微心愿”、“好人就在身边”宣讲、乡村道德积分银行试点成果展示等活动,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