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我为群众办实事】当涂县石桥镇:网格化治理织密群众“幸福网”

来源: 石桥镇 时间2024-03-21

在石桥镇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网格员的身影随处可见,解决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让群众感受到公共服务的效能和温度。

当好巡查员,为群众送上“定心丸”。3月中旬,和往常一样,谢公村网格员李祖贵在负责区域开展日常巡查。当走到独居老人李祥贵家中时,李祖贵看见老人正在颤颤巍巍地整理电线,连忙叫停了老人并上前帮忙。原来,老人家里的电灯出问题不亮了,老人就想看看怎么回事,经过李祖贵十多分钟的修理之后,电灯又重新亮了起来。李祖贵一边帮老人又检查了一遍线路,一边叮嘱老人遇到困难要及时向网格员求助,确认一切安全后,李祖贵才离开并继续巡查。“日常巡查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为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温暖和便利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李祖贵介绍道。

化身宣传员,为群众守好“钱袋子”。对于石桥社区网格员沈万青来说,深入大型商超、广场等老年人集中的场所进行防诈宣传已经是家常便饭。沈万青熟练地用家乡话向老年群众介绍着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重点对常见的“养老服务”“投资养老”“冒充亲朋好友、公检法人员”等诈骗手段一一举例说明。“开展防诈宣传是我工作的重点,看到老人们能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来电,不轻易转账汇款,我感到很欣慰。”沈万青表示,“我会继续开展好宣传工作,将防诈知识传播给更多群众,帮助大家守好守牢‘钱袋子’。”

变身安检员,为群众打造“防护盾”。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日常饮食安全,济东村网格员切实履行网格化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问题,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活动中,网格员对全村11个零售小卖部和2个肉食摊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检查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内容,杜绝过期产品、质检不合格和假冒伪劣食品,从源头上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网格员还叮嘱辖区内9家企业食堂做好卫生管理工作,保证定期消杀通风,确保员工用餐安全。

接下来,石桥镇将继续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做到“一网覆盖、一网兜底”,变“群众找上门”为“找上群众的门”,织密群众生活“幸福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