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树新风】当涂县塘南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 塘南镇 时间2024-03-22

“锣鼓亮相震天响,我们上台讲一讲,婚丧嫁娶要节俭,结婚不必大操办,花钱太多不划算,不值当……”

 

日前,塘南镇白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大厅里,白马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正通过诙谐的“三句半”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尚等理念。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职能,从细处着手,实处抓起,对办理红白事的办事期限、宴请来宾规模、饭菜烟酒规格、用车标准等进行规范规定,全体村民共同约定、共同遵守,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成为共识、落到实处。

 

“村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使党员干部能充分认识红白理事会的重要意义,而且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逐渐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如今在我们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正在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兵表示。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该村还广泛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传承优秀传统美德,实现乡村社会治理之“和”、文明风尚之“美”。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