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树新风】当涂县黄池镇:道德积分银行火热进行 吹响乡风文明交响曲

来源: 黄池镇 时间2024-03-20

“听说村里要搞道德积分兑换银行了,可以通过积累的积分兑换自己心仪的商品!我已经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听说这种模式,没想到这些好习惯还能赚取积分兑换礼物,这要是开展起来,以后我们村的‘颜值’和‘气质’都焕然一新了。”在黄池镇劳动村摸排登记现场,村民们踊跃报名、主动参与,现场气氛火热。

 

当下,黄池镇劳动村、殷村村、双沟村、三合村四个试点村正在热火朝天的准备迎接“道德积分银行”的到来。“我们村经常有志愿者带头整治环境,现在通过积分方式,既能给予志愿者一定的奖励,又能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加入其中,让‘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目前我们村正在入户走访,做好前期的摸排工作,现在报名的都有两百多户了,大家都非常支持。”殷村村工作人员王涛说到。

 

据悉,四个试点村“道德积分银行”均设在村部内,成立“道德积分银行”运行评议组、积分审核组以及帮教组。积分银行从积善、积美、积信、积勤、积俭、积亲六个方面进行逐一明细、逐条赋分,村民以户为单位申报积分,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收集线索,量化赋分。“道德积分银行”的设立,让文明实践变成村民们能“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道德评价体系,通过“积分换物”,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文明创建、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