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树新风】信用“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时间2024-03-18

“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还可以获得积分,能兑换洗衣液、毛巾、卫生纸等日用品,以后我们会更加积极地参与村里活动。”日前,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村民从村“信用超市”领取积分兑换的商品时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护河镇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将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农村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范畴,以“信用超市”为切入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个人信用积分不仅可以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丰富的生活用品,而且还是参与评选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乡村好人的重要参考依据。”青山村党委书记薛玉平介绍道。青山村从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创先争优四大方面量化日常积分,根据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最终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奖励,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信用超市”的运行,在教育引领群众孝老爱亲、摒弃陋习、争做好人好事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让乡村治理真正“活”起来。

“下一步,护河镇将逐步完善全镇信用体系,以“小积分”激发向善向上正能量,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深做实。”护河镇党委副书记许青青表示。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