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树新风】当涂县护河镇: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 护河镇 时间2024-03-06

近年来,当涂县护河镇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采取建章立制、广泛宣传、积分激励等措施,逐步在镇域范围内形成了“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文明风尚。

建章立制,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从辖区老党员、退休干部、村民组长中选出一批愿意带头示范且有一定群众威望的村民,担任村“红白理事会”会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工作计划,商讨相关工作事宜。其间,研究制定理事会制度及婚丧嫁娶制度,对村民大操大办的婚丧事宜进行约束,确保不铺张浪费。提炼能体现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加强监督,对有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苗头的群众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让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广泛宣传,让移风易俗家喻户晓。“以前村里办酒席,总是相互攀比,谁家排场大,谁家礼金高,‘人情债’有点背不动,送少了觉得丢面子,送多了压力太大。现在好了,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提倡简化办事流程,喜事新办,真真是让我们的村风民风更淳朴,我们都支持。”在青山村村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村民黄伯伯高兴地说。各村通过联合村“红白理事会”通过微信群、志愿者入户宣讲、派发宣传单、讲解宣传展板等方式,让文明节俭的观念深入人心。从党员干部带头开始,以身作则树立风向标,签订承诺书,“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理念已蔚然成风。

积分激励,让移风易俗人人参与。为提升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礼遇文明行为,将移风易俗纳入“积分制”管理,鼓励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村民们通过日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等获取积分,就可以凭积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兑换不同的礼品。通过积分制的开展和转化,以“小积分”攒出“大文明”,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姜斯娟)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