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树新风】当涂县黄池镇:“移”出好风气 “易”出新风尚

来源: 黄池镇 时间2024-03-01

近年来,当涂县黄池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让乡风民风“移”出好风气,“易”出新风尚。

“入脑入心”宣传,培育文明新风。“移风易俗除陋习 崇尚文明树新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宣传标语、墙绘在黄池镇各村口、大街小巷抬眼可见,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我家就住在村委会旁边,一出家门就能看到‘村规民约’,今年过年孙子回家还主动让我唱给他听,现在听说还准备搞成墙绘呢!”劳动村刘阿姨对这种“润物细无声”式宣传连连点赞。黄池镇各村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作用,围绕治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精心组织“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像这样的活动去年共计开展200余场。

规范细化制度,涵养文明新风。“去年我们村细化了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志愿者还上门进行宣传。春节这段时间,老张他家女儿结婚,他们家没有大操大办,订婚没要彩礼,结婚也没收礼金,成为我们村婚礼‘新榜样’。”家住殷村村的吴女士说到。黄池镇各村细化完善村规民约,出台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形成红白喜事制度规范建设。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乡村治理方式,结合“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认识。

做好“结合”文章,弘扬文明新风。“阿姨,您好,我们这边准备了免费鲜花,您可以领取祭祀,像焚烧冥币纸钱的方式既污染环境,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建议您文明祭扫!”鲜花免费领取活动在冬至当天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劳动新村文化广场上,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利用春节“村晚”活动,给老百姓们讲解民风陋习的危害,同时宣传禁燃禁放制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禁燃禁放工作的知晓率,引导居民抵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