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如何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快来get正确姿势→

来源: 文明马鞍山 时间2024-03-11

为助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引导广大志愿者能够以文明、友善、规范的形象参与道路交通劝导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做好规范劝导工作吧满满都是干货哦↓↓↓


一、文明劝导礼仪规范

参加服务的志愿者应统一穿着劝导员服装,穿戴整齐,马甲要拉上拉链,不穿背心、短裤、拖鞋。手持文明交通劝导小旗帜或指示牌执勤时,要做到站姿规范,昂首挺胸收腹,目视前方,精神饱满,不能弯腰驼背,姿态懒散。执勤期间不得擅自离岗,不玩手机,不能频繁打电话,不扎堆聊天,不抽烟、吃东西、袖手、背手、插兜、蹲坐,不携带挎包。志愿者对待人民群众时应使用规范、礼貌、文明用语,不与被劝导者发生口角和争执。


二、文明劝导操作规范

()劝导行人

志愿者的站位应当位于斑马线左侧或右侧三分之一处,要劝导行人在规定区域内等候。遇人行道红灯亮时,手臂前平举小旗帜或指示牌,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人行道绿灯亮时,手臂侧平举小旗帜或指示牌,以示通行。如遇老人、小孩、残疾人通过斑马线时,应当予以协助。

()劝导非机动车

非机动车道红灯亮时,站在停止线前,平举小旗帜或指示牌,劝导非机动车不闯红灯。遇越线停车的非机动车,应劝导其退回停止线后等待。注意观察信号灯,绿灯亮时手臂侧平举小旗帜或指示牌,以示通行。如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时,应及时纠正,当驾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后方可通行。电动自行车后座只能搭乘一名人员,如遇电动车违法搭载多人时,应劝导乘坐人下车步行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发现逆向行驶、上快车道的非机动车,应及时制止并劝导其正确骑行。在慢行一体化路口,非机动车不能直接左转,要二次过路口,即直行,绿灯亮时驶入对面等待区,待另一方向绿灯再次亮起时直行通过。

()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在路段上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时、站位应当选择在斑马线一侧机动车停止线前,遇行人横过斑马线时,前平举小旗帜或指示牌,示意机动车停车让行。


三、文明劝导违法停车

在路口执勤劝导时,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定临时停车的,要及时制止并劝其驶离。在志愿巡查时,发现车辆不按规定停放的,可及时上报交警处置,发现不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应将其移至非机动停车位内。


四、文明劝导注意事项

志愿者在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时,应当注意自身安全,服从交警统一指挥,如遇困难,可向现场交警寻求帮助。志愿者在执勤期间如遇交通违法当事人不听劝阻、言语偏激,应注意不要与群众激化矛盾,避免发生肢体冲突;如遇交通事故、治安案件,或有人员受伤等情况,应立即向现场执勤交警报告及时拨打110120电话。

 

美丽诗城是我家

文明交通靠大家

大家一起参与吧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