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依法维权 放心消费

来源: 当涂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3-15

今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涂县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放心消费。
当天上午,当涂县多部门联合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消保委通过设置假冒伪劣产品曝光台、宣讲维权典型案例的方式,向群众介绍识假、辨假常识,提升群众风险防范能力;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围绕食品安全,向群众讲解食品生产源头追溯、流向追查的方法,提升群众消费安全意识;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重点就“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如何维权”等群众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向群众普及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涂县市场监管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尹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全力营造“商品安心购、食品放心吃、设施安全玩、权益轻松维”的消费市场环境。

 

 


在开展宣传的同时,当涂县市场监管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系列市场执法检查活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商超、餐饮、药房等经营场所,现场查看商品生产日期、原材料供应、计量器具使用、价格公示牌等情况,查阅购销存方面的记录,并向各经营户宣传普及《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当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李斌: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性消费,另外还要低碳消费、简约消费,遇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敢于站出来说“不”,共同营造一个公平、安全、畅销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2023年,当涂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推动部门联动,聚焦群众关注的市场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欺诈营销等各类违法活动,共立案查处610件、处罚款61万余元,通过1231512345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6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