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榜样的力量】王京:护航候鸟,宣扬科普

来源:  时间2024-03-20

事迹简介王京老师在含山县环峰四小任教期间,家住马鞍山,往返含山有一百多公里,常常参加完志愿服务后到家已是披星戴月,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候鸟护航”志愿服务活动,三年间,她每周都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了上百名留守儿童带来母亲般的关爱。王京在教学之余始终坚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宣传科普知识,传递科普声音,几年来,王京在全校共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50余次,撰写心得笔记2万多字,制作科普PPT35个,拍摄科普视频3个。

 

正文

防震减灾科普大使

王京,当涂县青莲小学语文教师。2023年,王京同志凭借在2023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出色表现,获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大使”称号,并代表安徽省参加2023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参加工作8年,王京不仅是一名辛勤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一名专业的科普讲解员,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好评。

守护留守儿童

2016年,王京入职含山县环峰第四小学,因县城留守儿童较多,学校成立了“候鸟护航”志愿服务队,她毅然加入,利用业余时间为留守儿童设计各类辅导课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几年来,她设计的课程活动涵盖了爱国教育、礼仪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等各个方面。每逢节假日,王京老师还主动带领学校的留守儿童们分享好书、朗诵爱国诗歌、参观科技馆、参观画展、观赏红色电影讲革命英雄故事,使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思想教育,学到感兴趣的知识。2017年,王京老师撰写关于留守儿童案例《愿你在泥里生活,也能在云上写诗》被评为市级优秀案例。

科普知识

2019年,王京老师经选调考试来到了青莲小学,成为学校里一名科普宣讲的志愿服务者,王京更是将学生的科普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把科普知识带进课堂,为学生们插上科普的翅膀。学校将学生科普工作的重任交到的王京手中,此时学校的科普工作底子薄、氛围淡……诸多的困难摆在了王京的眼前。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她始终保持初心,勇担重任。积极面对困难,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干一行、爱一行,虚心求教,善于反思,及时总结,摸清了科普工作的主旨和内涵。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王京每天都花费大量时间在科普知识的学习上,从环境保护到我国的科技发展,从学生的心理健康到地震的防震救援,几年来,王京在全校共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50余次,撰写心得笔记2万多字,制作科普PPT35个,拍摄科普视频3个。

 

作为安徽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青莲小学始终把科普教育作为学校工作重要一环,以王京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科普讲解志愿者作为科普宣传“种子”,为学生传递科普之声,学生的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正是有王京老师这样的志愿者,用她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生们搭建起一座科普的桥梁。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