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榜样的力量】照顾重伤丈夫十余载 用爱筑就幸福港湾

来源:  时间2024-03-07

人物简介:赵孝霞,女,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村民。2012年4月赵孝霞的丈夫陈业飞发生车祸,重伤入院,情况严重,无法救治,变成了植物人,为了小孩子上学,公公婆婆不得已决定放弃治疗,但是赵孝霞力排众议,坚持救治丈夫。11年来,她一直守护重伤丈夫,侍奉父母双亲无微不至,呵护两个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了整个家。

夫唱妇随,一家其乐融融

1999年,赵孝霞与同村的陈业飞互生情愫,两人在亲朋好友们的祝福声中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人育有两女。公公婆婆正直淳朴、敦厚老实,丈夫陈业飞是一名瓦匠,吃苦耐劳,勤劳爱家。赵孝霞和陈业飞结婚十几年来一直互相帮助、同甘共苦、深厚的情谊由此建立,除此之外婆媳关系相处的也一直很融洽。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期待未来生活越过越好。

 

突发意外,丈夫车祸致瘫

2012年4月的一天,丈夫陈业飞在去接女儿放学的途中,被同村的一个村民骑电动车撞飞,因受猛烈撞击,陈业飞头部受到重创,送到医院紧急手术后,医生告知家属,陈业飞的病情不是很乐观,随时有离开人世的可能。这一噩耗,如惊天霹雳,沉重的打击着这个家庭。家庭的主心骨、顶梁柱,转眼间轰然坍塌,让所有人都难以接受,不敢面对。刚刚还活生生的一个人,现在一个人无知无觉的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没有了生机,没有了笑容,不管你怎样呼喊,他也无动于衷。这一睡就是两个月,两个月里,赵孝霞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始终守护在丈夫陈业飞的身边。无数个日日夜夜,她在呼喊,她在哭泣,面对病床上昏迷的丈夫,整日以泪洗面。其间,公公婆婆做了个艰难的决定,为了儿媳和两个孩子今后的生活,决定放弃治疗。因为这是一个无底洞,一个没有结果的等待,何时才有出头之日啊。这一决定立即遭到了赵孝霞的强烈反对,她说“只要陈业飞有一口气在,我绝不会放弃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坚持和精心呵护下,陈业飞的病情出现了转机,人苏醒了,可以眨眼睛了,可以有简单的交流,尽管不知道你是谁。一切再也回不到从前。

陈业飞出院了。一是,继续住院已经没有实际意义,医学已经无力回天,再也不能让他站起来,像往常一样说话。二是,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治疗费已经花了一、二十万。对方家庭情况也不宽裕,还有两个孩子上学,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赵孝霞心想,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灾难来到自己的头上,又何苦再去为难他人呢。最后,她以一颗宽容的心,谅解了对方,只支付了一期治疗费和二期头颅修补费,以及象征性的补偿。

 

不离不弃,扛起重担坚强面对

陈业飞成了“植物人”,而且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不会说话,没有了记忆,吃饭、穿衣、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需要料理。多年来,赵孝霞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陈业飞,从不言弃。为了分担家庭的重担,她又回到了服装厂,因为离家近,可以照顾陈业飞。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从不抱怨,她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日子会好起来的。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送来一些慰问金,她都会婉言拒绝。她说,有政府的帮助和自己的劳动,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她只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丈夫能和自己说说话,这是多么简单而又现实的愿望。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已有11个年头,赵孝霞依然在默默地坚守,默默地付出,每天为陈业飞进行肌肉按摩,为其擦拭身体。她相信只要有坚强的信念,丈夫就能挺过来,意念可以创造奇迹,她就是这么坚持着,从不言弃。如今的陈业飞,每到傍晚时分,就会摇着轮椅,在大门口等着赵孝霞的归来,只有看见了她,他心里才会踏实,虽然他已并不清楚这个人是谁。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