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文明村镇巡礼】当涂县护河镇:培育文明乡风 建设和美乡村

来源: 当涂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4-02-02

干净整洁的村路、错落有致的菜地、优雅宜居的院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这是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乡村新景象。2023年以来,青山村先后成功创建佘家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入选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 村民议事会

近年来,青山村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该村充分利用党员干部队伍力量,团结全村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五老乡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推选村内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乡贤人员任四会成员,常态化开展落实一约四会工作,肩负倡导文明、志愿服务、监督规范重任,动员、劝说身边人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讲文明 树新风模范代表评选

 

除此之外,青山村着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实行门前三包。村里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保洁员参加志愿清洁活动,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乡村面貌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该村还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模范、身边好人模范等形式,传承优秀传统、弘扬时代新风。如今,在青山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业已形成,文明新气象扑面而来,和美乡村愈发迷人。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