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强国复兴有我 | 当涂县太白镇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

来源: 太白镇 时间2024-02-06

年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民间美术表现形式。为丰富愉悦群众文化生活,体验传统工艺之美,弘扬新风尚,讴歌新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太白镇组织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手工制作年画活动。

 

2月5日,在宁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制作年画的材料包,并耐心讲解制作方法。孩子们看到年画材料包后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开始尝试制作年画。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纷纷沉浸在体验传统文化之中。不一会儿,一幅幅承载着祈盼、团圆寓意的年画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在热闹、温馨的气氛中,孩子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互道新春祝福。

 

 

 

2月6日,在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春节的传统习俗,年画的起源、发展和主要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随后,志愿者们给每一名孩子都分发了绘画用品和年画模板,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拿起手中的画笔在年画模板上勾勒轮廓、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年画创作完成后,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相互传阅,喜笑颜开。整个活动现场喜气洋洋,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校外文化生活,更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知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据悉,太白镇春节期间还将开展县级非遗项目“九井狮子灯”巡演、省级非遗项目“三圣傩舞”展演等活动。图文:杨远松、曹雪琴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