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文明村镇巡礼】当涂县姑孰镇:增“颜”提“质”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2024-01-16

2023年以来,当涂县姑孰镇坚持以“村净、景美、业兴、人和”为目标,精心打造田园式乡村的一方丽景,全面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指数。

“美”塑形,扮靓乡村颜值。对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姑孰镇龙华村在横大路、桥头串2个中心村围绕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等十大工程进行改造硬化主次干道公里,投入资金改造村内主干道、硬化机耕路。建设乡村大舞台、村民活动广场等,村庄服务承载力显著提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动员村民主动翻新、改造旧房,拆除无功能建筑,清理房前屋后等。增植景观树木,集中打造绿化景观。同时在居民住所及公共区域墙体开展文化主题墙绘。

“和”铸魂,涵养文明乡风。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先后开展专题宣讲、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并结合省级中心村建设,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以示范引领加速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风。

“心”为向,办好民生实事。近年来,当涂县围绕“数字当涂”建设,逐步探索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创新推出了多项服务应用,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了集党建村务、乡村产业、乡村服务、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为一体的“智慧村务”平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帮扶优势,聚焦民众在文化娱乐、健康保健、权益维护等方面需求,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纾难解困。围绕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缴纳,低保、残疾人等业务办理和其他民生事项,面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困难群体主动上门,提供信息采集、代收代缴等服务,做好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刘莹)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