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安徽当涂:道德评议会 移风易俗新力量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2024-01-11

近年来,安徽省当涂县塘南镇通过道德评议会的开展,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道德评议会成为塘南镇基层治理的新力量,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得到提升。

夜幕降临,在塘南镇的村子里,吃过晚饭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一起。村干部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开起了道德评议会,用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难题,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以前,塘南镇很多村民闲暇之余都会三五成群相约打麻将,但是现在没出去务工的大部分村民都在家搞起养殖,忙着自己的产业。村民们都说,自从村里有道德评议会后,村风变化很大。

“我今年建了新房,通过评议会,我知道不能大操大办酒席,于是取消了摆酒席的打算,贴上一副对联表示喜庆就行了。”村民谷道明说,通过道德评议会,村民们都改掉铺张浪费、攀比的陋习。道德评议会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群体都吸纳进道德评议会中。通过他们平常勤观察、多走访,认真听取群众反映,及时发现好典型,总结好经验,宣传好事迹。同时,定期把村里出现的不道德行为、不文明现象摆上台面进行评议,引导村民们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塘南镇还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活动,以此来表彰群众身边的榜样,激励群众、引导群众,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的“助推器”,真正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赵露)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