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大陇镇:把文明“种”进群众心田

来源: 大陇镇 时间2023-11-30

  “文明评议”到“道德银行”

   

  今年7月,新丰村在当涂县率先开展“道德积分银行”试点工作,将文明善行量化为道德积分,将以往无据可考的“感觉”转化成有据可查的“实绩”,将无形的“乡风”转化为有价值的“文明”,不仅让群众“聚拢得起来”,还让他们“参与得进来”。

  村里制定了“道德积分银行”积分细则,公布积分项目和积分兑换规则,分为“积亲”“积善”“积信”“积勤”“积俭”五项正面清单,赋予初始积分50分,超过初始积分的分值可以到积分超市进行兑换,一个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

  近年来,该村将信用环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村民信用评分、乡风文明评议等活动,把信用分与信用贷款、评优评先、推荐就业等直接挂钩,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村规明约”到“移风易俗”

   

  “这样办婚宴,节俭不失隆重,村里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来帮忙,村支书还给我们证婚。”村民陈传水说,在村里的“新风堂”办婚宴,菜品自己采购,所有成本加起来也就400多元,每桌荤素搭配,真是经济又实惠,相比到镇上酒店操办,起码节省了一半费用。

  如今,像陈传水一样,许多村民转变观念,自觉婚事简办、新办。今年4月,新丰村上榜马鞍山市“移风易俗示范村”。村民通过遵守村规民约的条款积分,每季度可到积分超市兑现相应分值的奖品;每年对执行村规民约表现好的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入选村民给予奖励。

   

  “暖心实事”到“全村和美”

   

  “有了爱心候车棚,孩子们上学等车再也不怕风吹日晒雨淋了。”村民陈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村里的孩子们上学、放学均由校车接送,孩子们每天清晨就来到大埂上的接送点等待候车。由于没有候车棚,也没有遮挡物,孩子们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迎着凛冽寒风遇到雨雪天气更是不便。给孩子们建一个遮风挡雨的候车棚,成了村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两委”将建设爱心候车棚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不久,爱心候车棚便投入使用。

  此外,新丰村立足本村实际,办起了老年食堂,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只要花费6到10元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接着,新丰村又兴建了休闲文化广场,公共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心里敞亮了。

  一件件暖心实事,让村民们看到村“两委”工作作风的转变,从而带动乡风文明的形成。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