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文明村镇巡礼】当涂县塘南镇:用文明乡风之笔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  时间2023-11-29

当涂县塘南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中国河蟹产业第一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镇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单位”“市级农业产业特色镇”“市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塘南镇交通便利,境内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塘南镇俯瞰图 李成林摄

 

近年来,塘南镇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稳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曹坝水灯节 王文生摄

 

塘南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行动,重点对围乌路兴塘路等镇内主干道和镇内主要路口、中心村庄等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实现全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截至2023年全镇共实施卫生改厕3978户改厕率达93%。同时,全镇共建成集镇和村级污水处理站11座,并对集镇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扩面延伸,达到农村污水处理逐步推广的目标。坚持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分步实施的原则,整合省、市项目资金,采取镇、村适当投入,突出村庄整治、设施齐全、美化绿化亮化、环境优美、风文明等特色建成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6个、市级中心村3个积极申报2024年白马村和美乡村精品村和省级中心村项目完成修编乡村规划9个村,新建40个美丽宜居村庄和创建美丽庭院300户,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以点带面、逐步连片的美丽乡村推进态势,最终达到镇域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整体目标。

 

塘南镇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新方式方法。在全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分别建成和改造标准化镇、村综合文化中心,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完成当涂县第一个党支部庄村湾党支部旧址建设和桃元烈士陵墓保护提升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注重农民思想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塘南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现建设有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实现镇级、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共建立172支特色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000余人,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卫生健康、乡村振兴、文化体育活动600余场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塘南镇依托基层文化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约三八”艺术插花活动、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等群体文体活动。深挖厚培红色文化底蕴,打造富有塘南镇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例如红色讲解成就美丽庄村湾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讲解宣传,让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和谐。项目成立至今,接待参观学习的单位、团体等500多批次,1万余人次,为赓续红色血脉、传递文新风贡献力量。

 

非遗蚌舞表演 王文生摄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如今,浓浓的文明新风正吹拂在塘南的大地,绘就了一张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塘南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