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当涂县黄池镇:移风易俗“小行动” 构建文明“大风尚”

来源: 黄池镇 时间2023-11-13

线上线下齐发力,崇俭尚德“润”文明。线上用足融媒体资源,全面展现乡村振兴中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形成浓厚移风易俗氛围。利用“品味黄池”微信公众号,推广村里移风易俗好做法好成效,营造移风易俗好氛围。线下盘活村居资源,点亮全矩阵“文明地图”。中闸村、劳动村等重点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优良美德等新时代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内容,开展送戏进万村、迎中秋庆国庆等活动,宣传家风家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西河村等设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通过参加志愿活动积累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去超市兑换商品,献出的爱心得到了“回音”。

硬件软件双提升,移风易俗“泽”乡村。三星村、双沟村等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盘活荒废土地,在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的意见基础上,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修建文体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的生活;双沟村、劳动村等设立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提供生活照料,同时开展助餐、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等服务,有效解决了残疾人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问题,逐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各村将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洁等专项行动;同时以各村宣传栏、宣传资料、微信工作群等为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让移风易俗内容深入人心。

集体个人聚合力,构建文明“兴”农村。黄池镇坚持集体个人齐发力,营造移风易俗好氛围、好风尚。在集体上,全镇各村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将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在个人上,劳动村王光宏联合其他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勤整治,家园换新颜”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还有效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同时凝聚起村居工作者与志愿者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