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当涂县黄池镇:“移风易俗”吹满大地,“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来源: 黄池镇 时间2024-01-04

今年以来,当涂县黄池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新氛围,推进“移风易俗”吹满大地,“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新时代文明实践

“今年冬至,大家伙都回来,带束鲜花,买点水果,一块去上坟,祭奠我们的亲人!正好大家趁着这个时间还能聚一聚。”

殷村村刘某说到

前几天,殷村村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告知群众防火注意事项,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烧规定,同时倡导以花束代替冥纸冥币,摒弃污染环境的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在劳动村文化广场上,已经充满新年氛围了,大红灯笼高高挂,村规民约展示牌“焕然一新”,议事长廊也因地制宜地张贴上移风易俗公益广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事迹等,让移风易俗宣传在文化广场“抬眼即见、触手可及”。劳动村文化广场只是黄池镇移风易俗阵地的一小部分。近年来,黄池镇统筹盘活各类阵地资源,推动移风易俗“触角”向“小阵地”延伸。截至目前,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文明实践所、站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余次。

 

 

志愿者小潘说道

我们村经常开展一些宣讲会、读书会、上门慰问等活动,正好大家聚在一起,带着移风易俗一块宣传。

 

 

黄池镇创新形式内涵,积极将移风易俗与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远离“黄赌毒”。同时与司法、综治等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防诈骗”“法律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于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还会提供宣传上门服务,致力于打造“文明黄池”。

环境美了、风气好了、生活舒心了。如今的黄池,“移风易俗”吹满大地,“文明之花”散发出芬芳。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