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当涂县塘南镇:红色沃土涵养文明乡风

来源: 塘南镇 时间2023-12-04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塘南镇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创建红色教育示范点、搭建红色教育宣讲站、打造红色教育体验线,不断推进红色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塘南镇充分建强用好兴永村、桃元村等一批村民“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使其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活教材”。同时运用庄村湾党支部旧址、桃元革命烈士陵园、藏皇阁历史遗迹等现场教学点生动讲述革命故事,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在重要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和青少年开展祭扫等活动。截至目前,塘南镇精心策划制作的《红色故里》系列微党课3部,已开展专题授课158场次。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塘南镇依托全镇14个村居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讲模式,因地制宜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理论宣讲先锋队伍作用,打造鼓凳“唠家常”、田间“微宣讲”等特色宣讲品牌,定期组织各村居开展阅读红色书籍、参观红色场馆、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不断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吸引力。

 

强化红色精神引领。塘南镇着力发挥红色资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把红色文化有机融入乡风文明评议、红黑榜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优秀家风家训,培树模范典型,将文明风尚融入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活动中。持续深化各类主题活动,将春节、清明、七夕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精心举办“四季村晚”“夏庄七夕水灯”“马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将乡风文明吹进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