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新时代好少年】沈飞扬:锲而不舍、坚韧不拔

来源:  时间2023-07-27

沈飞扬,现就读于当涂一中高一(1)班。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印象中,他是一个热爱学习、懂事孝顺、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有着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他是同学们的学习榜样,老师的得力助手。2023年6月被评为当涂县“新时代好少年”。

一、勤学善思,品学兼优

在学习路途上他始终保持着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他坚持做到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

高中入校以来成绩一直优异,他不骄不躁、谦虚有度,从小学一直到初中都担任班长职务的他,始终都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他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不但能够真诚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大度的他总是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而是诚恳接受,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在生活上他也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只要哪个同学在学习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都能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二、乐于助人,勇于创新。

在学校他主动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每天早上他早早地就来到学校带领同学们早读,不厌其烦地督促同学交作业,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电脑等,对于班级的事情,他都一一记在心里,从来都不会忘记。每天放学,他总是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把门窗关好后才肯离去。

他兴趣广泛,书法、编程、音乐、绘画、乒乓球等方面皆有学习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能够很好地平衡好学习与兴趣之间的关系,做到了学习成绩不退步,个人才艺有收获,多次获得各种荣誉。20233月,他的科技创新作品《免弯腰自动储物箱在当涂县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荣获一等奖2021年6月,他的科技创新作品《一种自动浇花装置》在马鞍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2021年5月,作品《刻舟求剑》在马鞍山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荣获视频动画组三等奖。

三、孝老爱亲,热心公益。

每个周末,不管学习任务有多重,他都坚持抽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在家里,他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总会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经常讲笑话给父母听,逗得一家人乐呵呵的,是家中的“开心果”。他和妈妈时常周末进行大采购,将一个星期所需的生活用品购齐,东西很多也很重。他总是抢着拿重袋子,虽然扛到六楼难免气喘吁吁,可他总会用灿烂的微笑告诉妈妈:“我这个男子汉还不赖吧!”

在社会上,他是优秀的小公民。平时在大街上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他总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在环保方面,他也做得相当出色。坚决抵制“白色污染”进校园,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等。

一直热心参与当涂县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每到节假日,做完作业后他都会前往图书馆,参加志愿者活动。一到图书馆他就忙碌起来,整理错放的书籍,把归还的书籍分类、重新上架,每次他都干得满头大汗,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一会,他却一点都不在意。由于工作出色,表现突出,2019至2021年两次被当涂县图书馆评为优秀志愿者2021年被评为姑溪初中“新时代好少年”

“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激励着他,让他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一定会成功。他一直坚信,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始终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一个爱国爱党、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善思创新、自强自立的有为青年!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