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新时代好少年】方文泽: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当时代新人

来源:  时间2023-07-05

方文泽2012年9月出生,今年10岁,是当涂县实验学校五年级(2)班副班长、语文课代表、路队长、英语组长,学校少先队大队委,皖江晚报小记者。在老师的谆谆教诲、父母的言传身教下,自幼养成了自强自立、孝老爱亲、爱党爱国、热心公益的好品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2023年6月被评为当涂县“新时代好少年”。

一、自强自立勤学善思

方文泽同学是一个自强自立、勤学善思的好学生。2022年3月13日,当涂发生新冠疫情,爸爸随后被抽调到市隔离点,妈妈是一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爸爸妈妈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这期间他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生活完全自理。

方文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文明学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和“优秀学生干部”以及2023年当涂县新时代好少年等。他能够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课前,认真做好各门功课的预习,上课带着问题认真听讲,思维跟着老师的讲课内容走,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发言。课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及时复习。

二、孝老爱亲爱党爱国

家里,方文泽同学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孩子。他热爱劳动、生活节俭,不攀比。平时他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碗洗筷、做饭做菜是从小养成的好习惯。父亲节、母亲节他都记得,节日那天他都会以做家务、问候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时刻以队章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以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要求积极响应少先队的号召,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如:主持本校的《沐浴着双减的春风,我们快乐成长》汇报演出活动并参加《读中国》朗诵,在“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少先队入队仪式活动中担任领诵,在学校大队部组织的国旗下讲话”活动中演讲。

三、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在学校家庭的教育熏陶下,方文泽自幼培养了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好品德。通过“公益行走捐——热心长江江豚保护项目”,向贫苦山区人民捐赠现金等公益行为,从小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阳光少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并带领同学们到护城河长廊参加公益环保活动,将地面和草地上的烟头、纸片、塑料袋和饮料瓶等垃圾收进垃圾桶,以实际行动宣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他始终把班集体的荣誉放在第一位。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还主动帮助后进生共同进步。对于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方文泽同学经常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定时帮他们辅导功课、作业。

四、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方文泽同学兴趣广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好阅读、音乐、体育播音主持等。几年来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贞观政要》、《战国策》、《吕氏春秋》、《博弈论》、四大名著等经典著作,对历史、社会和生活有了更客观、更深刻的认识。他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小篮球安徽马鞍山赛区U8组冠军、马鞍山市青少年俱乐部篮球联赛亚军、播音主持4级证书、2021年第一届安徽广播电视台少儿播音主持艺术盛典决赛获奖并主持决赛、《第一届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少儿播音主持研学大赛》金奖、音乐基础知识6级证书、爵士鼓8级证书。2021年实验学校秋季运动会男子组800米跑步比赛第二名、2020年实验学校秋季运动会获得男子组跳绳第五名等荣誉。

父母的关爱、老师的教导和同学的帮助下方文泽同学知道自己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离学校的要求、党和祖国的期望还有很远的差距。相信这位自强自立、孝老爱亲、爱党爱国、热心公益的品学兼优的少年会奋力拼搏、扎实进取,像雄鹰一样在碧海蓝天中搏击长空,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