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联盟网站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网站首页 公益广告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文化宣传 乡镇动态 乡村文明 文明时评 主题活动 视频专题 领导讲话 图片新闻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简报 资料中心 文明要闻 公示公告

【移风易俗示范村展播】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

来源: 市文明办 时间2023-04-19

为鼓励先进,激发全社会支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热情,市文明委决定,命名含山县环峰镇梅山村等13个村为“马鞍山市移风易俗示范村”,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不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本期介绍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的经验与成效。


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对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具有强大的“催化作用”。因此,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结合本村实际,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引领全村广大群众破陋习、树新风。


01包保联动做“加法”
移风易俗“难”在打破群众面子观念,太白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包保和志愿者联动上做了相关探索。

党员+群众,开展包保联动。村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并实行党员包保制度,每名党员包保10-15户村民,开展包宣传、包摸排、包报告、包劝导、包服务,除了能及时遏制大操大办,还能帮助协调解决村民在婚丧嫁娶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党小组 + 村民组,加强网格管理。按照自然村或村民组重新划分为7个网格党小组,并按照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三长合一”的原则,选用7名党性强、办事能力强、奉献精神强,有群众基础、有社会管理经验的党员任党小组长,让群众熟悉的党小组长变身“网格大管家”,党小组(理事会)成员根据分工各司其职,负责在村民家门口给大家指导办理红白喜事。


志愿服务队 + 志愿者,提供精准服务。围绕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需求,村实践站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移风易俗办事大厅每天安排一名志愿者开展接待、登记等管理性工作,负责为婚礼提供主持,村书记还负责致“证婚词”;村礼乐太白文艺志愿服务队负责免费为红白事事主提供电影放映、文艺演出服务,为婚事新办家庭送一张“全家福”,为丧事简办家庭送一幅“孝道字画”,为移风易俗模范户送一份“精美礼品”;喜来乐志愿服务队组织巾帼志愿者负责锅碗瓢盆、端茶倒水、炒菜煮饭等服务。八支志愿服务队提供的一条龙证婚、礼仪、帮厨服务,群众不仅省了心,还感到“有里、有面、有档次”。

 

02村民负担做“减法”
不仅要使群众有“面子”,还要让群众有“里子”,太白村围绕移风易俗宣传方式上创新、规章制度上健全作了大胆尝试。


“十个一宣传”—思想负担。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召开一次村民大会、成立一个理事会、开设一个广播电视专栏、编排一批节目、拍摄一部微电影、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一次大走访、开展一项志愿服务、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创作《移风易俗实在好三句半》《普法宣传歌》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宣传作品,打造“移风易俗长廊”向百姓灌输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达到统一村民思想,消除群众顾虑,使移风易俗观念入脑入心的目的。


“六点筹资”—债务负担。为避免群众在饭店大操大办,提供一个集中办理红白喜事的场地势在必行,村实践站采取“邻里互助筹一点、村集体投一点、上级财政补一点、以奖代补攒一点、 能人大户捐一点、共建部门帮一点”多渠道筹措资金40万元,改建了“移风易俗办事大厅”供村民免费使用。大厅不仅配套完善(厨房、空调、桌椅、音响、电子屏幕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还充分尊重民意,将红白事办理场地分开进行了设置。


“24项村规”—经济负担。太白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太白村移风易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太白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太白村道德评议会章程》,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事服务流程》、《红白事简办制度》等24项制度和措施,制定了喜宴桌数不超过10桌,香烟不超过20元、酒水不超过50元、每桌菜金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200元(党员干部不得超100)、彩礼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还明确了违反相关规定的家庭及其成员一率取消党员发展对象资格,不推荐参加各类评优评先、不予免费使用办事大厅等罚则。移风易俗办事大厅从以前婚宴一户、两户试着办,到现在集体办;从以前礼金一千两千拿不出手,到现在一百、两百非常普遍,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感慨参加一场红白喜事宴,就是上了一次文明实践课。

 

03示范互动做“乘法”
一花独放不是春,太白村也不可能单靠一己之力独善其身,因此我们从个人、家庭、村、镇的示范和互动上做了借力打力。

 

个人×家庭。首先要求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新标杆”;其次将移风易俗列入“五星级文明生态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内容,由村道德评议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奖项评选活动,采取评议、公示、挂牌等激励方式褒奖道德奖获得者,弘扬群众身边的善行义举,两年来,全村共评选“五星级文明生态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道德模范、新乡贤、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72名,并以张榜公布、表彰奖励、编排三句半、快板书的形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最后就是倡导村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开展“三管好”(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脚,不做不文明的事)活动。按照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多个家庭的方式,激励大家见贤思齐。


×镇。镇村联动抓推进,才能使移风易俗见实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宣传发动做引导、综合治理做劝导、群众评议做劝导、督导考核做指导”的原则,上级部门抽调镇直11个部门业务骨干组建4个工作小组全力支持、参与太白村的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镇村(居)年度综合考评,不仅为太白村移风易俗工作奠定了基础,还营造了浓厚的外部氛围。此外,村里通过组织村民参加镇实践所开设的书法、绘画、花艺以及“乡村春晚”“农民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养成。


×面。自移风易俗试点以来,太白村赌博的少了,外出务工的多了;迷信的少了,崇尚科学的多了;邻里纠纷的少了,家庭和睦的多了。这种现象不仅是太白村移风易俗的真实写照,现在也是周边地区乃至全县的普遍现象。2019年全县移风易俗现场会在太白村召开以后,“太白经验”便引来周边10个乡镇130个行政村的借鉴和仿效。根据我们太白村的试点做法,全县还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移风易俗,这不仅改变了以前的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还带动了乡风文明的持续向好,姑孰大地减了“攀比气”、多了“人情味”、添了“文明风”。

 

 

 

04歪风陋习做“除法”

革除陋习需要循循善诱,而治理歪风邪气则出重拳治理,太白村从发挥村民自治和开展专项治理两个方面进行了切入。

“四会协商”÷陈规陋习。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作用,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由四会协商讨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的具体操作办法和流程,以及哪些是传统文化、公序良俗需要发扬和传承,哪些是陋习需要摒弃,都由四会协商加以区分,不仅让群众乐于接受、便于遵守,能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还能发挥村民自治、遵从民意。


“严实广细”÷歪风邪气。在移风易俗方面专门制定了“严实广细”的整治标准(“严”就是严厉打击违反政策规定的人和事,做到不徇私,不讲情。“实”就是如实反映、处理群众举报、调查取证,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广”就是实现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细”就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工作中简单粗暴、敷衍了事,做到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发现1户村民违反规定在镇上饭店预订喜宴30多桌,存在大操大办的苗头,村书记第一时间上门劝导,提前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


截止目前,太白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共为村民提供了98场志愿服务队,其中红事54场,白事44场,直接为村民减负150余万元。

 

 


2017年以来,太白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注重做好“包保联动做‘加法’、村民负担做‘减法’ 、示范互动做‘乘法’、歪风陋习做‘除法’”等四项“减负”举措,通过六年多时间的努力,全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所获荣誉:

移风易俗工作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

马鞍山市移风易俗示范村。

责任编辑:何琴

安徽省当涂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